【读书笔记】战后少女漫画史

前言

少女漫画热:纸质媒体→动画,宝冢剧

漫画杂志类型多样,面向读者年龄范围也不仅限于少女。过去大众曾认为漫画面向的是特定年龄(幼稚感的stereotype)和特定性别(少女与少年等的区分),现在这样的思维定势已经慢慢淡化。少女漫画是春之讴歌。

萩尾 望都:

代表作は『ポーの一族』、『トーマの心臓』、『11人いる!』、『残酷な神が支配する』、『バルバラ異界』など。

作品のジャンルはSF・ファンタジー・ミステリー・ラブコメディー・バレエもの・心理サスペンスものなど幅広い分野にわたり、竹宮惠子・大島弓子らとともに「花の24年組」と呼ばれ、中でもその代表格、さらには「少女漫画の神様」とも評せられている。その作品は文学的あるいは文学を超えているとも言われ、文化人たちが多く批評の対象としている。

2012年春に少女漫画家では初となる紫綬褒章を受章した。

↑简单来说就是少女漫之神,腐文化与BL始祖。

24年組(にじゅうよねんぐみ)は、昭和24年(1949年)頃の生まれで、1970年代に少女漫画の革新を担った日本の女性漫画家の一群を指す。「花の24年組」とも呼ばれる。年齢や作風において彼女らの後輩に当たる女性漫画家たちは「ポスト24年組」と呼ばれている。

少女漫画热的背后是三十余年的积淀,所谓少女漫画史(进化历程)即是对过去的继承、吸收和改变的过程。如果说少年漫画的中心是战斗的话,那么少女漫的中心就是爱、自己与世界的关系,加上意象和主题的选择,完善独特的风格。对细微心理的把握,细节的刻画,都是少女漫画的魅力所在。

第一章 少女漫画前史

1 战前少女杂志的变迁

反正昭和就是各种奇奇怪怪的东西啦……一开始少女杂志(注意还不是少女漫画杂志)的内容并不以漫画为主,而是以写真偶像和小说吸引眼球。邮政法修订后各类杂志开始送各种各样多彩廉价的附录商品。

赤本ブーム(1948~1950)→貸本(1955~)

发表评论

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